一個裝修案件找到合適的設計師幾乎決定了一半的成敗

但是這個又不像食衣住行中的其他幾項,

飯一定天天吃,開車可能一個禮拜開幾次吧。

衣服幾個月買一次,但是除非您是投資客,否則沒有人一兩年就裝修一次房子的。

客廳沙發背牆

要把一個家裝修到好,真的是工程浩大

此外投入的金額也是其他幾無法相比的,今天吃了不好吃的料理,可以明天換一間店,但是裝修了不喜歡的房子卻無法明年換一間。

這邊就裝潢之前一些流程與一些該注意的地方與大家分享

A‧找設計師

一般來說有幾個方向,親朋好友自營或者介紹,網路雜誌媒體,建商介紹等等,都是來源,但是建議不必超過四家,因為一個案子的基地,受既有的水電管路,樑位,門窗,座向等等影響,四五種變化也就差不多了,所以如果我的客戶跟我說他已經找超過五家的時候,基本上我會去了解問題出在哪邊,以免對方浪費時間,而我們被抓去陪標。

一開始建議準備一下資料

1.把您的需求及預算用一張紙寫起來

簡單的寫就可以了如

鋁窗,地磚換拋光磚,浴室重做過,廚房更換廚具,全室天花,基本上無法寫太祥細,不過也不需要寫太詳細,其中的細節是設計師的工作,然後要準備花多少錢,建議這邊要把家具列入考慮,雖然報價是不含家具的,不過家具買到好也是一筆開銷。

2.準備自己喜歡的圖片

現代,普普或者蟬風等等,總是有個大方向,這樣彼此溝通起來也比較沒落差,當然不是要設計師照抄,不過這樣可以加速彼此的磨合,相對的也要請設計師提案,提出他的設計資料,這樣您也可以比較了解設計師的養成背景跟他收集資料的功力。

 

DSC04741.JPG 

  ● 收集自己喜歡的風格以及家具資料以便設計師了解您的需求

B‧挑選設計師

這邊真的很難去整理出一個模式,有幾個點可以做判斷

1.案例(最好搭配過去的圖面,看看成果跟設計圖的落差)

2.溝通的默契~這邊請看(設計師類型)一文那邊有比較詳細的介紹

3.服務態度,有的人真的不太好約,或者是很忙的,這種也要考慮一下,說真的一個設計師如果沒助手

下面案子還超過三四個的,那品質很難兼顧。

提案_頁面_1.jpg 

●通常需要反覆在平面以及風格示意上發展至雙方取得共識

C.簽約與初估預算

一般來說如果設計約跟工程約分開,或者純設計的話,通常現在會進入簽約階段,簽約的格式跟內容很多種,各家不同,另文介紹。

不過在此時約略會有初步估價了。

通常是

1.拆除   一式    X萬

2.泥做   一式   XX萬

3.鋁窗  一式    XX萬  ..................

這邊要注意的是工料的問題,哪些東西是純工 哪些東西是帶料  材料的等級(如進口  國產  等等)

大約了解一下,例如水電的部份 不含衛浴設備可能就差個兩三萬了。

然後還會有一條暫估報價

這條是給客戶參考的,就是在基本工程之外還有一些自選搭配的工程項目,

如廚具,系統,窗簾,家具,美術燈等等  這類的價差很大  所以比較有彈性,一般不會在這個階段就決定。

報價0708_頁面_1.jpg

●設計的內容通常會反應在報價上,這邊有案例參考會比較好掌控

D‧繪圖階段

1.一般來說,初期會以平面修正跟風格圖片來,約幾次面談有共識之後,會進行詳細的繪圖工作。

2.施工圖面(原始平面圖、平面配置圖、拆除作業圖(翻修)、新作隔間圖、水電圖、插座圖、燈具及開關圖、冷氣圖、天花板圖、牆面櫃體立面圖)等等。

3.附件,大約會有幾項附件,示意圖(三D或者手繪),色彩配置建議,材質建議提案,初步工程預算書,工程時程表。

(附件部份看簽約的項目,至少都會有預算跟工時表)。

平面配置圖_頁面_01.jpg 

●一份完整的圖通常二三十張起跳,這邊越詳細施工會越順利

E‧簽訂工程約

1.估價單

2.施工圖面

3.材料定案(木皮顏色、木芯板(麻六甲或其他)、天花板矽酸鈣板產地)等........

(有些材料要到廠商那邊看,有些不會那樣早決定,這邊比較有彈性)

報價0708_頁面_5.jpg 

●一張完整的估價單除了單價,下面的附註也是相當重要的。

4.簽訂合約

準備開工


以上幾點確實做好應該不會出太大的問題。

 

也祝福各位朋友家裡裝修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修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