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篇中基礎的介紹了DYNAMO在幾何造型上的運用,不過因此認為這API只有此方面的功能,那就太小看它了。

REVIT之所以被稱為BIM軟體,無非是模型中帶有相當多的資訊。

而此類資訊的附加與改寫一直是模型中相當繁複與機械的作業。

而如果你有關注REVIT的API,可發現資料的轉入轉出(從EXCEL匯入等),一直占有一席之地,

另外就是一些自動設定的部分(自動設定網格、樓層與流水號編碼),這些無非是無趣的搬運工作。

所以DYNAMO在這邊的運用就相當多而且重要,且此部分的功能也是目前BIM軟體中或缺的。

例如此範例中把REVIT的圖紙資料利用DYNAMO撈出來轉到EXCEL之後,把EXCEL貼到CAD當中,

再把CAD插入當作圖目錄的做法(目前REVIT內當然可以用圖紙清單來產出圖目錄,

但是在標號排序或者是修訂版次的顯示上,其實都差強人意。)

這就是一種把資料從REVIT中取出重新整理後再度匯入的做法。

另外一種是減低煩所的機械化動作,例如下面的例子,

使用者當然可用手工去測量與KEYIN矩形房間的長寬計算式,

但是如果房間多了起來,這工作也是要花上好幾天的;

但是利用DYNAMO來作業,先判斷房間的幾何造型是否為矩形,後續再依據矩形的長寬填入數值,

此數值設定在標籤的共用參數上,那標籤就會顯示此房間的長與寬;

這就DYNAMO是省去大量人力與減少錯誤的好例子。

另外例如

http://archi-lab.net/sheets-from-excel-with-dynamo...

這是介紹如何從EXCEL中將圖紙目錄與圖名匯入到DYNAMO中,利用DYNAMO在REVIT中

自動產生圖紙,有在REVIT中產圖的人就知道這個功能有多好用了,

省去一堆建立新圖紙,複製貼上圖名與編號的動作。

就好比

【資訊分享】什麼?! 建築師應該要學coding的五大理由?!

所寫的一樣,不論是寫程式或者使用DYNAMO無非著眼於提高生產力,降低機械性重覆的工作。

製造業為何在生產力上超越營建業許多,當然廠製環境單一少變因、開模可大量生產、介面單純等都是理由。

營建產業一套設計只使用一次,而各方的需求、法令規範、成本、時間考量等等,設計變更與修改本是家常便飯,

但是如果可以把此類變更中機械化的部分交由程式來執行,可以減少修圖重工的10%就好,

學習CODING或是使用DYNAMO的價值就出來了,而降低的工時與成本到了一個幅度以上,

那自然會影響到產業的生態與作業流程;

既然已經在使用REVIT了,何不進一步去學習DYNAMO,往未來再進一步呢?

-----

再下篇我會談談一些DYNAMO目前的線上資源跟一些學習心得,

另外因為我沒有報到原廠的課程,所以有錯的地方也請不吝指正。

 

 

arrow
arrow

    修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