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海峽兩岸BIM交流活動紀實DAY01~02

接續前幾年的海峽兩岸BIM交流活動,今年輪到協會當東道主,招待華東設計院暨上海BIM協會的朋友進行了四天的交流活動。

29983098_1883208218358967_5520651834988971856_o.jpg

DAY01/0408

     在連假的最後一天下午,我們舉辦今年度第一次聚會,題目是兩岸BIM 實務發展與障礙,首先由上海華東設計院的余飛余總針對大陸設計院的規模與BIM的發展等進行介紹,華東院是大陸第一間上市櫃的設計院,總員工人數約有八千人,而專長是複合式商業綜合體與超高層建築物等等,而談到大陸從政府、業主、設計、施工與社會各界對於BIM服務的期待,與國家、地方與企業標準等對於BIM執行的影響,對於公共BIM的契約條文感覺上都還在劇烈變動中,要符合國情與實務還要好幾年。

    雖然上海市有規範跟補助BIM的建置費,每平米25人幣封頂,但是一個上海恐有三千間BIM公司,所以競爭上相當激烈,10塊錢5塊錢都有人喊;市場也是很混亂。而目前因為大陸積極發展智慧都市,所以除了傳統的設計院與施工隊在搶人之外,現在連這些龍頭企業都積極跳下來搶人,所以人才的培養與維持是相當頭痛的。

    後續是由協會常務理事,大家的老朋友,大陸工程江志雲江副理,對於台灣從2008到2018這十年來漫長的BIM推廣與實施的路程,從一個民間企業BIM單位的經理人來看公部門、業主對於BIM的態度,BIM的展示收費的矛與盾、BIM技術的開發與專案管理的甘苦談等,將其十年功力於台上展現無保留,而我們也是心有戚戚焉。
    接著問答時間也是有來有往,針對兩邊的政府政策、實施甘苦與未來發展等進行深度的交流,後續協會設宴信義區欣葉款待佳賓,完成了第一天的行程。

30073271_1876059835740472_2369210085671826351_o.jpg

DAY02/0409

第二天的行程主要是拜防台灣業界知名的BIM服務團隊,衛武資訊與中興工程BIM中心等,由羅秘書長帶領今天的行程。
到衛武時先由余總簡介華東院,有針對其業務規模與組織的廣度進行深入的介紹,因為兩邊都是集團內的BIM子公司,所以對於母公司的支援、任務到人才培訓與開發等交換相當多的意見,衛武則是以研發的能力與客戶價值主張的理念進行BIM服務,也介紹相當多有名的案例,如衛武營藝文中心、中興社、台大癌醫等,到自行開發的各種平台系統,也讓華東院對於台灣這邊的研發能力感到眼睛一亮,中午由李總招待於敦南雞窩用餐。

29873181_1876730609006728_569239483801931968_o.jpg

下午則到了中興工程BIM中心,感謝陳志文主任的接待,中興的BIM中心是國內對於BIM實施概念與標準化研究很徹底的機構,尤其是對於英國BIM LV1~LV3等各實施要點與方向都很熟悉,且能實施到專案中,而在開發上全力發展IFC的運用,雖然目前IFC在各軟體轉檔上還有很多錯誤,但應會陸續解決,而IFC格式的好處是不易被軟體綁架,後續展現其在高雄車站之BIM運用,使用程式開發來解決軌道包絡線範圍變動的問題,對於後續開發與運用的目標進行討論。

30171250_1876916662321456_7635462276180052850_o.jpg


感覺上目前兩岸的BIM發展,台灣的技術與細緻度還是較佳,但大陸有各類的案子可以進行BIM的運用,以及各級政府單位的推廣,不論是在法令上或者是補助上,
這邊的動能是台灣所不及的。
如何結合兩岸三地的技術與人才進行跨區域的服務,彼此教學相長,或許是下一步交流的方向。

PS:以上照片拍攝者為郭建宏先生,也感謝他的提供。
 

arrow
arrow

    修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