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有好幾個管道把這個研討會的連結傳給我

是台北市某大公會資訊委員會自辦研討會

https://sites.google.com/view/rcbim/研討會講義

裡面其中一個講者提出了一個RC+BIM的概念(還是軟體操作流程),

下午在協會內與台灣BIM圈子裡也在流傳與討論。

我在這邊也提出一些個人的心得分享,並非針對任何團體與個人,如有得罪也請前輩包涵。



cats.jpg
(PS:並非針對單位或個人,所以把單位與名字經過處理)


先說結論

1.是不是BIM真的沒有關係,事情做對比較重要。
2.SKETCHUP與RHINO是很優秀的軟體,目前是不是BIM完全無損其價值,硬要扯上才是看輕這些軟體。
3.BIM軟體在BuildingSmart上有認證,還是依循國際標準為宜。



正文開始

在去年5月份我接受台北建築師公會進行發表時,針對台灣目前使用的BIM誤區提出說明,

台灣這幾年來發展BIM最大的問題有三點,



cats4.jpg

1.純粹做BIM來應付
2.把BIM外包,未能整合至流程中
3.東拉西扯就說是BIM

幾年前協會會內有夥伴說曾在某次發表之後,有建築師前輩過來分享說

[我自己會寫一些LISP,CAD會自動化,這樣也算一種BIM。]

他當時也只有笑笑不知怎樣回復,

我只想說[黑貓白貓抓的到老鼠就是好貓],是不是BIM真的沒那樣重要,

強硬要加上BIM的名詞也只是讓內行人看笑話。

回到本次的主題上,剛剛的網址繼續往下拉發現除了[RC+BIM]外,

另外又自創了一個[CADBIM]工作流程,
在SKETCHUP上實現CAD到BIM的工作流程,也真的是超英趕美。



cats5.jpg
(下次也來創個MAGE、HPYER-BIM-PLUS好了,長一點比較不容易被抄襲)



關於SKETCHUP是不是BIM軟體,可以從這兩方面來檢視,

1.buildingsmart軟體認證

 

BuildingSmart軟體認證頁面

點上方網頁後可進入下圖之頁面,使用sketchup當作檢索條件,得到0項。

所以sketchup"目前"在"歐美"還不被認為是bim軟體之一。


cats3.jpg


2.sketchup forums 怎樣看待sketch x bim的

sketchupforums是官方論壇,在其討論區檢索bim最新一篇文章如下


文章連結

首篇是
Hi, I work with SketchUp and I really like it, but I have a question that has not left me: 

One day, shall SketchUp goes to be a really BIM software (without plugins)?

Like Revit, Edificius, Archicad…
Is Trimble interested in doing this?

他表示很喜歡skp這套軟體,不知道此軟體有沒有哪一天可以具備類似revit或者Archicad的功能。

cats6.jpg

 

下面兩位資深用戶回復了他,

第一個說有ifc的插件,但據我之前使用,頂多是把實體轉為ifc,但是資訊與參數等原本不存在的還是不會轉出。
第二個說,skp原先設計就是基礎輕量化的建模工具,要bim化是完全背離其設計理念。

由上面兩個例子我們可以得知"國際公正單位與用戶"的認知


1.skp不是buildingsmart認證的bim軟體。
2.skp的使用者也希望軟體可以往bim上發展,但目前還有一段距離。

 

結論

1.在我多年的bim顧問生涯中,如何作對的事情,把事情做對永遠擺在第一順位,使用何種工具真的不是重點。
2.在本周於建築中心舉辦的bim推廣活動上,我也不只一次宣揚cad與skp都是很好用的軟體,不需要硬扯上bim。
3.能如期如質,在成本內解決問題都是好的;


BIM不BIM真的沒關係!!!

筆者
羅嘉祥
TBIMA第五屆秘書長

兩岸三地資深BIM顧問
 

arrow
arrow

    修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