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在找相機相關資訊的時候在M01看到的一篇文章,很寫實的台灣景象,不過背後卻很耐人尋味。

原文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164&t=353910&p=2#3093556

馬兒要好,需要草~

消費者當然希望越便宜越好,
不過便宜到了一個界線之後,就會侵蝕服務品質,
當中的界線實在是很難拿捏捉摸。

以前,我見過我一個客戶做生意的手法,
(與攝影無關的行業,不過生意經是相通的)
當時,我在他店中閒聊,
只見一位兩位客人走進來,
開口就指明品牌與產品的價格,
老闆說:你如果現在要,我賣你XXX元。
我一聽,都傻了,這價格比我知道的所有管道都便宜!!
絕對賠錢!難道他有特殊管道?

對方聽完報價,說:喔,我們只是問一下,要的話等下來。
然後就很客氣的走了。

我就問:王老闆,你報的價格不是要賠錢?
他說:對啊,便宜喔!你會心動喔?!
但,我報的就是一個讓他一輩子買不到的價格~

我問:怎麼回事?
他說,我知道這賠錢,但我也清楚,
他們就是沿街問的客人,不會馬上決定的!

我還是不懂:那~~?
王老闆:你真不會做生意!這種人就是一直問,問問問,
一定要問到最便宜的價格才甘願,
他已經不知問了多少家,
又有品牌忠誠,我也沒辦法轉移他的焦點,
所以,我就報一個超級賠錢價,
讓他繼續問,
他知道這個價格之後,還是會問,
但是,這價格是穩賠的,
所以沒有店家會報這個價,
他就會繼續問,想要找到比我更便宜的價格~
跟我一樣的價格都賠錢,何況更便宜?
所以,他一輩子都問不到,
這種奧客,會一直想問到更便宜的價格,
所以他會一直問,一直問~
若有店家願意賣,受傷的是別家,也不是我!

我終於懂了,說:王老闆,你是生意鬼!不是生意人!這種鬼點子都想的到!
不過,隨即又有問題:那,王老闆,他如果等下回頭呢?

王老闆:唉,你怎麼一點都沒有頭腦啊!我剛剛是怎麼對他們說的?
我想想想,回答:你說『你如果現在要,我賣你XXX元。』

生意鬼王老闆奸笑的說:
對啦,我剛剛是說現在~
等下,他回來,我會說,
剛剛是特價最後一組,
現在已經賣完了,恢復原價。

我說:這樣不行啊!客人會生氣耶!
王老闆突然嚴肅起來,說:
生氣?這些人對店家沒有忠誠,只想找最低價,
沒有給店家合理利潤,我們開店,不是為了提供報價,
他們有沒有想過店家的感覺?
生意,是一種藝術,這些人以為有錢就是大爺,
我比他更有錢,我店家囤多少貨?
那我不更是大爺?
再說,我已經說清楚,是他自己放棄,
如果他當下決定,我二話不說,就賠錢賣。
就當作是做宣傳的廣告費。


我說的是真的。
我也不是店家。

只是以消費者的角度,我會在價格與服務中間取捨,
便宜,我會忍受你的態度,
買賣,其實是很「感覺」的,
生意是很藝術的,
但,現在會欣賞的人越來越少,
店家也越來越少有古典生意人的細膩,
反正,拼價格就對了!

有時候,遇見有藝術的生意人,
雙方互動是很有趣的。
價格不要離譜,還是會跟他買的。

想想,
很多時候,爬文找價格的結果,
就是什麼都沒買~

一點愚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修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