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ats.jpg  

 

這個格式以字面上翻譯就是[點雲],支援雲端技術?

從現實世界進入虛擬世界:Point Cloud獨辟逆向蹊徑

 

擷取部分說明


具體負責Point Cloud研究項目的ACRD工程師介紹說:“我們對客戶需求研究發現,製造業、影視娛樂、土木工程和建築等行業的使用者都會利用3D掃描器來掃描物理實體,再利用協力廠商軟體處理掃描得到的Point Cloud(點雲)資料,最終結果導入到AutoCADNavisworks這樣的CAD軟體中,從而解決實際的設計和建模問題。然而,點雲處理的過程是比較複雜的,其結果也往往與實際應用需求存在很大差距。因此,我們的Point Cloud項目主要是關注如何從點雲資料中建模,提取有意義的CAD模型,説明使用者更容易地將真實世界中的物體轉變為3D虛擬資料,並把它們融合到現有的設計工具和工作流程中。”

實際上,利用3D掃描器獲取點雲資料,再利用點雲處理快速獲得3D模型的方法,被稱為“逆向工程”或“反求工程”。這項技術起源於上個世紀的80年代中期,並從上世紀90年代中期開始獲得企業界的關注。早期的掃描設備大多是接觸式3D掃描器,如三座標測量儀,這種掃描設備對於物理實體的尺寸和形狀有嚴格的限制,太大、太小或形狀結構太複雜的實體都不能掃描,因而不能採用逆向工程技術,限制了此技術的應用領域。

進入新世紀,鐳射式、照相式的非接觸掃描設備逐漸成熟,大到公共建築、小到藝術微雕,形狀、結構複雜如人體器官,都可以通過不同的非接觸式掃描器獲取點雲資料。逆向工程的應用領域更廣泛了,點雲資料的處理也向著複雜化、規模化的方向發展。

 

應該跟3D掃描或者逆向工程有關,記得之前介紹過的SCAN 2 BIM也是類似的東西。

不過具體來說還不是很清楚用途在哪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修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