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1055.JPG  

 

●在工地牆面上偶爾可見的師父現場揮毫

    早年的設計常常可以看到設計師或者工頭把圖畫在牆面上,完工後就沒有對証了,所以紛爭比較多。
而在一般的室內設計公司裡面,每一家會出的圖面差異不小。所以到底怎樣算是完整的圖面也沒有定論,

  以前的老闆有說過[能做好案子其實就是好的設計,就算畫在衛生紙也一樣。]

  不過設計圖貫穿了業主-設計單位-施工單位,可以說是整個工程的依據。而以一個案子完整流程的話,其實沒有特別既定,在與客戶把平面跟天花底定之前,大多是平面、案例照片、跟一些手繪示意圖來呈現設計理念,此時一邊會有大概的風格、用色跟一些主要材質的初步定案,這邊可能會花上三~五次以上的會談時間。

接著看是老屋翻新或者是新屋的案子  會有幾張圖面不同,基本上平面一定先確認接著發展天花板,決定天花高度之後立面才會決定。

圖面大概會有下面的這些(標示藍色的是比較重要,一定會有的。)

 

流程與案例P8 

 

●完整的圖面與示意會減少許多模糊地帶與後來的紛爭。

一  原始平面圖(現況丈量圖)

二  平面配置圖(最重要的一張)

三  拆除圖(老屋翻修一定有,新屋比較少遇到,標示拆除的範圍)

四  新建隔間圖(通常有  木作  磚造  輕隔間 幾種,可以一張圖用不同的HATCH註解)

五  大門分割  鋁窗分割 採光罩尺寸等 (鋁鐵  外觀的部份 通常變動不大 先畫)

六  地板材質分割圖(標記拋光磚 浴室廚房地磚 跟木地板等區域界定。)

七  動力配置圖  (標示電源插座,獨立專用迴路,兩百二的迴路等)

八  弱電配置圖  (標示對講機、電鈴、網路、電話,銅軸電纜等弱電迴路)

九  給排水圖  (表示冷熱水  排水的位置,此圖另外要考慮洩水跟動線)

十  HUB配置圖 (有時候獨棟或者比例太大的時候,電話網路會獨立拉出來)

十一 CCTV配置圖 (監控系統,遙控智慧住宅系統,豪宅常會碰到。)

十二  空調系統配置圖 (決定冷氣位置的圖面,牽涉到天花板高度,冷氣排水等)

十三  木作天花圖  (決定室內高度,通常要考慮冷氣 樑位 格局跟照明。)

十四  掛畫軌道圖  (這張也不是常畫,主要標示天花板裝掛畫軌道的地方。)

十五  天板燈具圖  (標註 筒燈  層板燈  與美術燈位置  注意梁位與天板角料位置)

十六  燈具迴路圖   (標示 迴路控制  燈具與開關之間的關連。)

十七  開關配置圖  (標示開關位置 還有單切  雙切 等註紀。)

十八  室內燈具迴路圖 (標示非天板燈具的迴路,如璧燈,櫃內投射燈等。)

十九  立面圖  (全室立面設計,這邊看狀況,有時只有白牆的面也不見的要畫,

                立面常常會跟著現場或者業主的想法而變動。)

二十  施工圖( 施工詳圖  櫥櫃圖  浴櫃圖等等,補足立面的不足。)

二一  磁磚分割圖(標記拋光磚 浴室止滑磚 跟廚房陽台地磚的分割,含平立面。)


這邊比較需要注意的地方在銜接處,如牆角、陽台落地窗邊、腰帶花的排列等)

二二  特殊材質標示  (玻璃種類  石材種類  面材與油漆種類等。)

以上大概是一個室內案會畫畫的圖面。

 

不過每個設計師的行事作風不一樣,所以也不一定會都有,但是藍色的圖面基本上是施工一定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修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